您好,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今天是
课题研究
信息技术语文教学教学目标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16-02-01 16:03:34    浏览次数:次 

信息技术语文教学教学目标有机结合

邯郸市邯山区邯山小学   张秀丽


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人们已经感受到了科技的进步带给我们的巨大变化,包括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对我们教学所产生的深刻影响,下面就我自己十余年来的工作经历谈一谈信息技术和语文教学的整合中的一些感受。而这些年我的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整合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的辅助教学到有机融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整合也是一步步深入。作为语文教师我把自己对信息技术与本学科整合的体会归纳如下:
第一,对于应用到教学中的信息技术的理解。信息技术是指利用电子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手段获取、传递、存储、处理、显示信息和分配信息的技术,这是词典中对信息技术的解释。而在我们教学中很多老师认为信息技术就是电脑,投影仪,幻灯片等,这实际上很片面的。我认为教学中的信息技术应当包括所有的电子产品,相应的影像设备以及计算机网络,尤其是不能忽略网络的重要性,网络中海量的知识存储是我们宝贵的教学资源。
第二,为什么要进行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整合。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首先,当今社会科技日新月异,学生每天可以社会上接受大量的信息去充斥他们的大脑,而我们的课堂如果还是一如既往的呆板无趣必然难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而我们的教学任务也就很难完成。如果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我们的课堂,情况将大不相同,运用教学媒体可以把本来是干巴巴的最难引起学生兴趣的教学内容变换成多彩多姿,生动形象的音响和画面。这些具体可感的形象便会引起学生的好奇和注意,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调动他们的学习情绪,使他们感情的参与下进行理智的活动,能在愉快的氛围中完成教学任务。其次,从语文单科特点进行分析也可以发现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以后的巨大优势。我们知道语文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以下四种能力:1,阅读能力:朗诵与默读,精读与略读,速度与听读等。2,写作能力:审题,立意,选材,谋篇,遣词造句,修改。3,听话能力:辨音,会意,记住要点。4,说话能力:说普通话,语音清晰,语意连贯,文明得体。在进行四种能力培养中如果我们借助信息技术会让我们事半功倍,比如朗诵,我们完全可以从网络上下载一些名家朗诵录音让学生去听,必然效果明显。而写作时学生最头疼就是资料匮乏,此时我们可以毫不费力的为他们搜出充足的资料和例文。可见,将信息技术用于教学后我们必定会如鱼得水。
第三,怎么样做到信息技术和语文教学的整合。我国教育技术界权威专家李克东教授认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把信息技术、信息资源、信息方法、人力资源和课程内容有机结合,共同完成课程教学任务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方式。整合的三个基本点是:
要在多媒体和网络为基础的信息化环境中实施课程教学活动。对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化处理后成为学习者的学习资源。利用信息化加工工具让学生进行知识重构。可见,整合绝不是上课时用了一下幻灯片,或放了一段录像这么简单,它必须是将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有机融合转变为崭新的现代教学模式。怎么样做到真正整合呢?信息技术有自身突出的优点,但它并不排斥传统教学媒体和手段;传统教学媒体和手段也有自身的长处,要改变盲目使用信息技术的现象,运用信息技术就要表达其它教学手段难以表达或无法表达的教学内容。比如,在进行《蒹葭》教学时学生往往难以体会到诗中的意境,这是我们就可以借助多媒体进行教学,画面选用露浓霜白的苍茫远景,配上同样风格的音乐如《在水一方》小音量渲染气氛,以放飞学生的心灵,驰骋其想像。让学生神游在想像的天宇,感受那凄美的意境,凄清的气氛,恋者思慕伊人不得的悲凉凄苦心绪,此情绵绵永可待的悠悠情思,锲而不舍的上下求索、失意怅惘的情怀,圣洁美好的情思,效果肯定与传统教学大不相同。将传统教学媒体与手段和信息技术有机结合,优势互补,这样才能做到信息技术与学科的真正整合。
以上就是我本人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其中必有不到或值得商榷之处恳求各位同仁提出批评意见,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信息技术必将在我们的教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的教学水平必将随之提高而最终得益的是我们千千万万的孩子们!

电话:0310-3208895  地址:邯山南大街30号  邮箱:hsxxsjx@126.com  冀ICP备202003033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