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今天是
教育活动
品味书香世界 悦读智慧人生 ---邯山小学开展教师读书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14:36:06    浏览次数:次 

        巴丹说:“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的终点。”营造书香校园,每一位教师首先要成为“读书人”,成为学生读书的楷模。为此,邯山小学开展了教师“品味书香世界,悦读智慧人生”读书系列活动。

制订详细读书计划

        教师读书以个人自学为主,每天确保半小时的读书时间。读书活动做到“六个结合”:读书与反思相结合,读书与实践相结合,读书与“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一体化”工作相结合,个人阅读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读书与课改相结合,读书与不断解放思想相结合。

评比优秀读书笔记

       教师每周做好一篇读书笔记,不断丰厚教师专业储备。学校开展了“书香留痕——教师优秀读书笔记”评比活动。老师们的笔记不仅摘抄了精美的语段、精妙的教育故事和精辟的教育教学观点,而且结合平时的教育教学,写出了自己阅读后的感悟与反思……活动的开展,调动了教师的读书热情,营造出浓厚的校园书香氛围,教师通过阅读,开拓了教师的教育视野,积淀了教师的文化内涵,为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提升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组织读书沙龙活动

        分享活动分四个会场进行,交流会上,老师们从自己的阅读经历出发,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一个个名家故事,一段段教育名录,一条条教育建议,从各位教师的口中娓娓道来。老师们或深情、或慷慨、或质朴,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声情并茂地畅谈了自己的读书所得。有的抒发了自己在读书中感悟、成长、享受的喜悦;有的叙述了在教育大师的引领下,自己教育观念的更新、精神的洗礼;有的反思自己过去的遗憾,表达了“争取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的决心。台上老师的精彩发言,引发了老师们深深的情感共鸣,不时搏得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生活因阅读而充实,教育因阅读而精彩。

举办“同读一本好书”活动

        全员读书是邯山小学的一大亮点,书香溢满了校园。语文老师引领学生利用晨读、阅读课和每天的课外时间潜心阅读快乐读书吧书籍,图书馆的漂流书籍,中华经典诗文书籍等,对学生加强阅读方法的指导,通过“阅读记录卡”“读后感”“好书推荐卡”“阅读单”等形式引导学生书写读书笔记来记录自己的读书收获和感悟。通过师生共读一本书的方式,给学生一种榜样的力量,用教师阅读的兴趣激发更多学生阅读的兴趣,以教师阅读的热情激起更多学生阅读的热情,从而引导学生走进书中,感悟生活的精彩,感受语言的美妙。

        今后,邯山小学还会继续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使读书成为教师的一种习惯,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断以先进的理念武装自己,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

        文字| 王轶

        图片| 王轶

        编辑| 李海燕

        审核| 高红霞

 

电话:0310-3208895  地址:邯山南大街30号  邮箱:hsxxsjx@126.com  冀ICP备202003033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