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今天是
课题研究
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02-01 16:00:47    浏览次数:次 

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邯郸市邯山区邯山小学  杨艳霞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教育。以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为特征的信息技术发展的今天,更要将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到小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来。实践也证明,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能给课堂教学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过程,从而更有效地培养小学生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

传统的英语教学重视语言知识的传授,而忽视语言的实际运用。当今小学英语教学以小学生为中心,重视小学生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根据小学生的身心特点,英语教学应发挥信息技术、网络功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造各种语言情景,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小学生参与英语实践活动,提高小学生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现代信息技术中的网络与信息技术辅助教学(Net Multi-media 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已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手段,把现代信息技术所提供的电子化的视听技术和形声教材引入教学实践,极大地丰富了教学手段,优化了英语课堂结构,使英语教学富有趣味性、情景性、交互性,追求英语教学的高质量、高效率。

一、借助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创设情景

小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是小学英语教学的中心环节。交际是双向性的,既是说话者和听者双向交流思想的过程,又是说话者与听者角色不断发生变化的过程。因此,听说能力自然就成为提高小学生英语语言能力的基础。英语课堂教学中必须为小学生创设和提供真实的情景进行有意义的、交际性的听说能力的训练。运用信息技术课件,已成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经常运用的、有效的教学辅助手段。教师在上课时使用现有的信息技术课件,可以加入声音、图片,甚至影像,这就为听说训练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和环境,上课时边听边看,根据课文内容制作的教学课件,借助屏幕的投影,小学生们可根据各自的喜好选择不同的学习内容,既可听单词、课文的朗读,也可跟读,还可分角色朗读录音。这种方法满足了小学生各自的学习需求,小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不仅激发了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还使小学生的听说能力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明显的提高。

二、利用教育网站,丰富文化背景知识

当前,不仅是信息技术教学手段被大量地应用于现代英语教学中,互联网也为英语教学提供了一个广阔的信息天地。教育网站为英语教学提供的文化背景知识,不仅信息量大,而且信息更新快。例如:刘潮伟英语学习主页中的美语俗语、英语杂谈、英语文摘等栏目信息量很大,经常更新。小学生接受新事物快,对新事物也很感兴趣,对于网络的兴趣当然高。他们对从网络获得的英语文化背景知识接受得很快,掌握起来也很轻松,学习效果好。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知识的掌握大大提高了语言学习的效率,帮助小学生们使用地道的英语进行交际,从而培养小学生为交际运用英语的能力。

三、利用网络英语资源扩大小学生阅读面

阅读既能激起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有助于扩大词汇量,丰富语言知识,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也使小学生们的英语水平在阅读中不断提高。以往的阅读只限于书本,小学生们感到枯燥,提不起兴趣,学习效益不高。如今各种网络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多姿多彩的英语资源,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阅读量也变大了。网络为小学生们提供了这么广阔的阅读空间,小学生们有兴趣在这个空间里遨游,教师应适时地引导小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包括正确使用工具书的习惯、善于思考的习惯),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小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了,不仅扩大了视野,提高了阅读速度,而且逻辑思维、抽象思维和理解能力加强了,提高了学习效益。

四、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协作式学习

当个体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需要帮助的问题时,如小学生在家里自学单词和课文对话遇到不会读的单词或句子,可以通过Internet在线帮助和其他同学或老师请教。这样,小学生通过主动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借助别人的帮助,利用有效的学习资料,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通过协作学习,使小学生有更多参与交流的机会,促进小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培养小学生主动参与的良好品质和协作精神、团队精神,让不同层次的小学生的英语思考和表达能力都有所提高。 

尽管信息技术是我们当前着重强调的,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它的局限性。信息技术与传统媒体的关系是“共生性”而不是“替代性”。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适度作用”,以多种方式整合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教学,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再反思这一循环往复的过程是其必经之途。 

电话:0310-3208895  地址:邯山南大街30号  邮箱:hsxxsjx@126.com  冀ICP备202003033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