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今天是
社会实践
劳动最光荣 劳动最幸福---邯山小学开展家庭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4 09:43:43    浏览次数:次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全面落实“双减”任务的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亮点。

       邯山小学积极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家庭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劳动、爱生活,在劳动中快乐成长。

整理篇:

       书包是小学生必备的用品,整理书包是小学生每天必做的事情和应该具备的能力。学生们在家自己练习整理书包,我们一起去瞧瞧吧!

       整理书桌、书柜不仅能培养孩子学习的自律性,还会让孩子养成办事有计划有规矩,学会收纳整理,学会自我管理的好习惯。

       同学们在叠被子、整理房间、整理衣物等妙趣横生的活动中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

家务篇:

      他们主动在家里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用照片将这这美好的瞬间定格,令人难忘。

       你瞧,他们有的在叠被子,有的在擦桌子,还有的在整理自己的生活小天地,虽然他们个子小,劳动起来可真是有模有样!孩子们在学习之余主动承担了力所能及的家务。瞧,孩子们的技能真是太赞了!

       洗衣物,洗鞋袜等家务劳动,对同学们来说都已是轻车熟路了。他们有的蹲着、有的坐着小凳子、有的站在水池边……弯下腰,一边用手拭去额头上的汗珠,一边来来回回搓洗着。他们人人积极主动,个个不甘示弱。

       家务劳动让孩子们深深体会到父母平日的辛劳,感恩之心由此而生。同时他们也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和成就感,家人的辛苦和爱。父母看到他们的成长也是由衷地高兴。

美食篇:

       当水果遭遇同学们的巧手,会发生怎样的神奇变化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他们的创意杰作。

       同学们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他们认真观察,大胆想象,精致摆盘,一个个造型逼真,色泽靓丽,美观独特的水果拼盘跃然于果盘之中。

      孩子们用自己的巧手完成了自己喜爱的作品,在劳动中感受快乐,在劳动中体会成功。

      “舌尖上的美食”劳动实践,通过自己动手DIY美食的方式,同学们体验饮食文化,纷纷烹制出了自己满意的美味佳肴。烹饪中,他们研究熟食烹饪、冷菜拼盘等菜谱,还将各种花样面点也搬到了餐桌上。准备食材、清洗、烹饪,学生们都做得像模像样。看!同学们系上围裙,挽起袖子,亲手学习制作美食的过程,这架势真像一名小厨师。

      厨房里的烟火气,藏着最大的幸福。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在手中翻转,一羹一饭皆手作。“烹”然心动,“饪”我发挥,看着父母的笑容,同学们心里也特别有成就感,这应该就是劳动带来的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不是毛毛雨,幸福不是免费午餐,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 坚持家务劳动已融入到了邯小学子的生活当中,看似简单的家务劳动带给孩子的独立、自信、自强都是一生的财富。他们认识到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懂得了珍惜劳动成果,懂得感恩父母。

      文字| 张秀丽

      图片| 李海燕

      编辑| 李海燕

      审发| 高红霞

电话:0310-3208895  地址:邯山南大街30号  邮箱:hsxxsjx@126.com  冀ICP备2020030339号-1  

冀公网安备 13040202000854号